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2020   深圳先进院团队取得KDD PAPW'20流行病流动干预竞赛冠军

 

深圳先进院团队取得KDD PAPW'20流行病流动干预竞赛冠军


8月23日至8月27日


8月23日至8月27日,数据挖掘、知识发现领域的国际最高级别学术会议—— KDD 2020 在线上举办,会上颁发了由PAPW 2020(The Workshop of Prescriptive Analytics for the Physical World) 组织的“流行病流动干预竞赛”的相关奖项。来自深圳先进院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的两支参赛队伍包揽了比赛的冠亚军,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为宁立副研究员。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世界的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一方面,世界各国采取的“社交距离”、“居家隔离”、“健康码”等一系列人员隔离策略被认为可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另一方面,隔离策略也影响了人们日常生活和各国经济运转。如何设计隔离策略,既能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又能遏制疫情的蔓延,是全球研究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此次比赛由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清华大学、南加州大学、卡塔尔计算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雅典国立卡波迪斯安大学以及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比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逾2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先进院、京东联合组成参赛队伍取得正赛总分第一名,另一只先进院参赛队伍取得总分第二名。同时,两团队的提交成绩在所有分场景下均取得前两名。


图 1 网站获胜队伍公告截图(来源:https://prescriptive-analytics.github.io


本次获胜的冠军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京东数据科学实验室团队和数字所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的算法优化课题组。算法优化课题组现有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员工2人,工程师1人,博士硕士学生8人,近年来,课题组专注于研究近似算法和在线算法的设计与分析,以及分布式计算和多智能体系统方面的算法和应用。


图 2 京东数据科学实验室团队



图 3 深圳先进院算法优化课题组团队


高性能中心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粤ICP备09184136号-3             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邮编: 518055              联系电子邮箱: cx.zeng@sia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