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2021   英特尔(中国)代表一行参观先进院高性能计算中心

 

中国科技大学李向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07月20日


2021年7月20日,应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向阳教授为先进院数字所师生作了题为“数字产业化与数据要素市场—安全隐私与计算经济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性能中心张涌研究员主持,先进院3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李向阳教授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以及大数据在智慧医疗、情景认知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介绍了数字产业化以及数据要素市场的概念,从研究现状的机遇和挑战引出了其中隐含的关键科学问题,如数据质量评估、价值评估、交易机制、隐私保护等。除了数据本身独有特点,李向阳教授还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等角度切入,描绘了研究问题的难解性,围绕效率和公平,进一步介绍了本方向的一些最新研究结果。



讲座过程中,李向阳教授全面的介绍了数据要素市场中的安全隐私和计算经济学问题,参会人员也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主要讨论内容包括对于数据共享的监管机制、跨域数据的融合应用以及交易机制的制定等。报告结束后,李向阳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使大家对数据经济中质量评估、交易机制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李向阳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ACM理事会常务理事、ACM SIGMobile China联合主席、曾任ACM中国共同主席、ACM Publication Board成员,国家特聘专家,ACM Fellow,IEEE Fellow和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中国自然基金委杰青。1995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商管理双学士,1999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硕士,2001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博士,李向阳教授10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如ACM MobiCom 2014最佳论文奖等。

高性能中心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粤ICP备09184136号-3             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邮编: 518055              联系电子邮箱: cx.zeng@sia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