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2022   高性能中心首席科学家潘毅教授带领团队获深圳市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项目

 

高性能中心首席科学家潘毅教授带领团队 获深圳市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项目


2022年9月


2022年9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公示了2023年度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数字所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潘毅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获批了深圳市智能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项目。


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围绕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新药研发和生物信息四大方向打造关联性产业集群,2020 年出台的《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推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协同攻关、促进 BT+IT 技术的深度融合作为我市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任务之一。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规划方向之一,相关技术与平台已在深圳市的医疗机构和制药行业 发挥积极助力,然而目前缺乏通用的人工智能理论和大数据分析方法是智能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核心痛点之一,复杂疾病的多组学分析预测工具、药物的精准化个性化开发设计等若干重要应用场景与领域难题任缺乏有效的系统或工具。


深圳市智能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项目着眼于生物医学大数据挖掘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基础研究,面向精准疾病诊疗、生物信息及药物研发等多个领域内的核心痛点与共性问题,研发具有前瞻性和行业应用价值的原创性方法和系统工具,立足于深圳市医院的本土资源和产业优势,构建服务于深圳市的医疗机构和相关制药行业的软件生态,积极开展产业化应用和落地场景示范。


实验室主任潘毅教授是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和深圳市杰出人才,是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先驱与国际领军人物,已发表250多篇SCI期刊学术论文及150多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h影响因子为89。郗文辉副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团队项目核心成员包括先进院的李建中教授,孟金涛副研究员和许宜诚副研究员等多名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疾病机理研究、药物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实验室聘用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深圳湾实验室副所长周耀旗、先进院赵伟教授等生物信息学领域国内知名学者担任本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成员,为实验室建设的科学决策提供学术评估及管理指导。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拟资助项目的公示


该重点实验室(筹)以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生物信息学研究基地及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为目标,打造拥有原创实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应用创新平台。围绕智能生物信息学的基础研究和落地应用开发,为深圳市生物医药的四大产业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平台,提升深圳市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特色生物制药产业集群的规划与建设。



高性能中心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粤ICP备09184136号-3             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邮编: 518055              联系电子邮箱: cx.zeng@siat.ac.cn